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2-02-15 10:54:39来源(作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现有358个全宗,611431卷,426074件;照片档案52574张,录音录像影音档案音像档案4463盘;实物档案1564件,其中外事礼品档案556件。各种图书资料114128册/份。缩微档案5319294个画幅。档案排架总长度10248米。
  按档案归属的历史时期及其载体形式,划分为:清代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新中国广西档案、声像档案(照片、录音、录像、影片档案)、实物档案六大部分。馆藏档案的起止年代为1879年(清光绪五年)至2017年。
  馆藏资料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主要是明清以来各历史时期编纂出版的书刊资料。其中有政府公报、法规汇编、统计资料、年鉴、史志、传记、纪念刊、名录、报纸、杂志等。内容涉及近古至现代广西的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教育等方面。其中较为重要的有明朝天启年间编撰的《广西名胜志》;清代出版的广西通志及各府县志,太平天国史料,广西官报:民国时期出版的《广西军政大事记》、《桂政纪实》、《广西省抗战损失调查统计》以及反映广西少数民族历史的《岭表纪》等。

  馆藏清代档案
  馆藏清代档案共有1个全宗,68卷。主要有清光绪、宣统年间两广总督府,广西巡抚、布政使司、督学使署关于边务、自治、警政和修筑铁路、劝办农桑、创办教育、征收捐税以及奏报广西雨雪阴晴、水旱火风雹与兵匪灾害的档案史料,其中有中法和议及广西边界问题的材料;广西巡抚张鸣岐关于镇南关被革命军攻占的文电;关于府厅州县议事会选举的文件及自治区域人口选民表;以及海关总署的谕令和广西龙州、梧州海关的关务档案等。
  馆藏民国档案
  馆藏民国档案共有69个全宗,25095卷。主要是民国初期迭次成立的广西都督府、巡按使署、省长公署和国民党统治时期中央驻桂单位、广西省政府及其直属机关、高等学校等形成的档案。这部分档案记载了广西行政区域演变和组织机构沿革以及社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状况,是研究广西民国史的重要史料。其中重要的有广西讨贼军、广西第四集团军、第五路军、广西绥靖主任公署、桂林绥靖公署等军事系统的档案,这些档案比较系统地反映了以李宗仁、黄绍雄、白崇禧为首的新桂系集团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广西省政府历年工作计划、建设大纲、总结、报告及省政府委员会历次会议纪录;新桂系集团在广西推行民团制度和实行“三自”、“三寓”政策的档案;李宗仁、白崇禧和川军首领刘湘关于西安事变的通电;1946年广西省政府组织调查形成的广西抗战和日军暴行史料等。
  馆藏革命历史档案
  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共有1个全宗,107卷,形成时间为1924年至1949年。这部分档案真实记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广西地方组织的创建、发展直至迎接广西解放的历程,大革命时期的档案有梧州、苍梧等地农协组织、各团体宣言、告农民书,农协办事处章程,农协代表大会组织法、会议记录,农运宣传画,农协会员名册、登记表、证明书;韦拔群在东兰创办农运讲习所的演录、学员笔记,韦拔群关于东兰农民运动状况和兰农惨案的报告、信件等;1929年12月和1930年2月,邓小平和张云逸、李明瑞、俞作豫等同志领导举行了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创建了中国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和左、右江苏维埃革命根据地,这时期的档案有红七军、红八军前委关于军队建立、党的组织和土地革命问题的报告、通告、布告,苏维埃政府组织简则,土地法暂行条例,共耕条例,苏维埃政府关于土地、选举问题的通知、通告,农会会员证、农民土地使用证等;抗日战争时期的档案有广西省工委、各中心县委关于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抗日问题的指示、通告、报告,钱兴等关于“七·九”事件的报告,桂东南抗日游击区办事处关于抗战的通电、呼吁书等;解放战争时期的档案有广西省工委、省城工委、省农委及各地党委、工委关于党的组织与建设、民变、当前形势、武装斗争、群众组织、城市和农村工作的指示、决议、计划、报告、通告、总结、会议记录,党员、干部名单、简历、登记表、统计表等。这部分档案价值珍贵,是研究和编纂近代广西革命史、广西地方党史,以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史料。
  馆藏建国后档案
  馆藏现行档案,即新中国广西档案共有287个全宗,586160卷,426074件。这部分档案是中共广西(省)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省)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直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和生产活动的真实记录。档案内容记载了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广西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反映了广西解放、民族区域自治、行政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和“反右”、“文革”等历次重大政治运动,以及全区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财政、金融、=-文教、卫生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及其成就,其中有1949年12月中共广西省委告广西人民书,1950年2月广西省人民政府成立的通告;解放初期广西剿匪的档案;桂西壮族自治区(州)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的指示、通知、会议纪要、决议;广西少数民族社会生活情况调查的材料;推行使用壮文的档案;反映中越边境贸易的边贸档案;广西(省)壮族自治区历届党代会、人代会及其常委会会议文件;省人民政府委员会、自治区人委、政府办公会议纪录;广西第三次人口普查档案等。这部分档案是馆藏的主体,内容丰富,齐全完整,是领导决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方面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信息资源,对总结经验、开展历史研究和编修史志,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史料。
  图书资料
  馆藏图书资料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主要是清代以来各历史时期编纂出版的书刊资料。其中有政府公报、法规汇编、统计资料、年鉴、史志、传记、纪念刊、名录、报纸、杂志等。内容涉及近代、现代广西的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其中一些资料是广西历史档案不完整的史料补充,可与档案史料相互印证,具有较高的查考利用价值。
  实物档案
  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自治区党政领导和自治区党政机关对外交往和国内公务活动获赠礼品、外事活动获赠礼品、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赠纪念品和书画作品、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馆)成立50周年笔会书画作品、广西知名书画家书画作品、广西革命历史时期印章等。
  反映广西少数民族文化、风土人情的档案资料
  “刘三姐”原始歌本和“刘三姐”创作、汇演有关档案,广西12个世居民族风情照片、2015年广西那坡达腊彝族“跳弓节”节庆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