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推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有氛围、有特色、有亮点、有拓展、有实效

发布时间:2023-06-11 21:07:19来源(作者): 朱耿雨/文 丘革灵/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自治区档案馆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主题,推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有氛围、有特色、有亮点、有拓展、有实效。

  推动宣传活动有氛围,提升档案宣传影响力。自治区档案馆立足档案工作职责,突出档案工作特色,进一步加大档案宣传力度,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广西日报、广西云、广西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档案工作和国际档案日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6月8日、9日,《广西日报》连续两天推出自治区档案馆相关报道。6月8日,《广西日报》理论版“桂在学习”主题教育栏目刊发《奋力打造现代化档案馆》,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奋力打造现代化档案馆的思路举措;6月9日,《广西日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国际档案日专版,展示自治区档案馆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推进档案馆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 

  推动宣传活动有特色,提升档案宣传感召力。自治区档案馆创新“重要节点+主题党日”党建模式,以制度形式将每年“6·9”国际档案日,固定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日,创出了党建工作和档案工作“双融双促”的发展新模式。6月9日,全馆各党支部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国家档案局《逐梦兰台》宣传片、参观“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宣传展板等,增强党员干部做好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和工作责任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宣传活动有亮点,提升档案宣传凝聚力。6月8日—15日,自治区档案馆、马山县档案局、马山县国家档案馆共同举办第16个“6·9”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在马山县会鼓广场、白山镇民族村举办《红色广西—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巡展活动、在马山县第三高级中学建设1间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主题教室、举办“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宣传展板展览,开展档案知识普及、知识竞答、档案法治宣传、业务咨询等系列活动,宣传展示自治区档案馆和马山县档案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动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力推档案文化和兰台精神下基层、进学校,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推动宣传活动有拓展,提升档案宣传战斗力。通过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开展,达到提升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档案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目的。组织全馆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国家档案局线上专题讲座,学习最新档案前沿知识,提升干部职工创新意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档案法治观念。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出品一批富有档案特色的文创产品,展示档案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开展自治区档案馆“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征文活动,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展出全馆各党支部“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宣传展板,生动讲述新时代兰台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进取得的新成效。

  推动宣传活动有实效,提升档案宣传塑造力。按照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强化宣传活动的导向作用,以档案宣传助力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6月9日,自治区档案馆向社会开放馆藏广西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委员会等35个全宗164616件档案,内容涉及教育卫生、经济体制改革、物价统计等,进一步提高了馆藏档案资源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档案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服务功能。6月份以来,自治区档案馆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通过举办档案馆开放日,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等模式,吸引广大青少年、人民群众走进档案馆,感受档案文化,体验档案服务。6月1日国际儿童节,组织中小学生到自治区档案馆学习档案知识、参观红色展览,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档读档中增强青少年逐梦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6月9日,广西民族大学档案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们走进档案馆,学习档案知识,了解档案工作,感受档案事业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