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2022年度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7 10:16:31来源(作者): 自治区档案馆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关于2022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要求,我馆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室主动认领有关意见建议,进行深入讨论、分析研究、查找原因,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并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工作作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具体整改内容及措施

  对涉及我馆的4条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为:档案查阅利用、定点帮扶两个主要方面,并逐条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档案查阅利用方面

  1.意见建议:档案馆查阅手续可以简化点,对于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应该提供给当事人查阅。

  整改措施:自治区档案馆严格执行《档案法》和档案利用审批相关制度规定,并注重简化查档流程,提高查询效率。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一些涉密或者控制使用的档案,仍需要按利用规定进行审批,对非涉密可公开使用的档案,工作人员会当场提供利用。此外,我馆还提供电话预约查档,利用者可来电提前预约查档内容,待工作人员告知查询结果后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凭有效证件来馆调取,避免“两头跑”,方便群众查阅利用。下一步,我馆将继续加大档案利用审批相关制度规定的宣传普及和答疑解惑工作,加快利用审批过程,减少审批等待时间,以提高查档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责任部室:编研利用部  整改时限:2023年4月底前。)

  (二)定点帮扶方面

  2.意见建议: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民族村弄好路灯,目前有一些已经坏了要换新的,有一些是拉得太远了,大概二十米一盏灯就好了。

  整改措施:将民族村路灯维修、新建路灯项目列入2023年民族村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及时上报上级党委政府列入项目库管理,争取资金支持。利用后盾单位自治区档案馆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所在屯群众自筹资金维护损坏路灯,新加设路灯,扩大村中路灯覆盖面,方便群众出行。(责任部门:办公室、驻民族村工作队  整改时限:2023年8月底前)

  3.意见建议:马山县白山镇民族小学教学用具欠缺,学校有一半的围墙烂了,需要维修。

  整改措施:民族小学缺少的教学用具主要为办公电脑,已经向县教育局、后盾单位、爱心企业争取电脑捐赠;第一时间向马山县教育局申请项目资金维修破损围墙,教育局已到学校测量勘探,即将组织修复破损围墙。(责任部门:办公室、驻民族村工作队  整改时限:2023年6月底前)

  4.意见建议: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龙茂屯有一羊肠小道通到五六十亩土地,农民丰收、去施肥都很不方便,希望档案局可以修一条一公里的路改善此情况。

  整改措施:将龙茂屯弄浪产业路新建项目列入2023年民族村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上报上级党委政府列入项目库管理,争取资金支持。计划利用后盾单位自治区档案馆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所在屯群众自筹资金修建一条长1公里、宽4米、厚10厘米的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责任部门:办公室、驻民族村工作队  整改时限:2023年10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责任部室和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公众评议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深化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结合实际,确保实效。责任部室和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着力提高整改工作的执行力和行动力,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馆绩效办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逐条逐项跟踪落实,确保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三)加强督查,定期通报。馆绩效办要主动协调,进行督查,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汇总,并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通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