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档案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
暨档案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4-04-03 21:17:49来源(作者): 来宾市档案局 张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2024年3月28日,来宾市档案局在档案馆会议室举办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实施条例》暨档案业务培训,市直各相关单位档案员约1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课堂集中培训,讲授的内容为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以下简称“三合一”制度)编制,档案安全和数字化质量控制,培训时间1天。第二阶段培训为档案数字化实操,学员分批次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授课老师围绕《档案法实施条例》的要求,详细讲解三合一制度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编制方法,总结2023年度档案三合一制度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将存在的问题与学员一起交流沟通,帮助各单位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完成本单位档案“三合一”制度的编制工作。在档案安全和数字化质量控制内容教学中,授课老师侧重从档案工作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档案安全的预防与控制、档案实体管理风险、档案开放与利用风险治理、档案信息化安全防范等方面进行讲解,对档案数字化质量控制关键环节要求进行说明。

为加深学员对档案数字化工作相关规范要求的理解和掌握,来宾市档案局、档案馆结合实际,为学员提供档案数字化实操的培训学习,每位学员安排2天半的档案数字化实践操作,确保学员掌握档案数字化的基本工作流程、数字化质量管控要求和档案数字化安全管理规范,实操培训拟安排4-6月份分批次开展。

下一步,来宾市档案局将持续做好档案“三合一”制度的审查工作和档案数字化工作,提升我市档案资源质效和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