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档案馆举办2024年上半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04-03 21:15:53来源(作者): 南宁市良庆区档案馆 方海花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馆消防安全工作,筑牢档案工作安全防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南宁市良庆区档案馆举办了2024年上半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南宁致力消防培训公司教官上了消防知识课,全馆干部职工及项目工作人员共15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档案馆馆长龚长就主持。

首先,龚长就馆长在培训会上全面分析总结了本馆近年来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及需要加强的方向,结合中外一些档案馆、博物馆火灾给档案资料造成重大损失案例,强调了档案馆消防工作的极度重要性,指出了火灾是档案安全的头等大敌,忠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就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好《消防法》和本单位制定的安全防火工作责任制,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配齐先进的消防设施设备并能够熟练正确的使用,严格执行消防制度,经常开展培训,每天自查自省,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紧绷档案安全这根弦,全面提高档案馆火灾防范标准和自救能力,确保档案和人员安全万无一失;随后,消防培训公司的老师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通过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和现场演示灭火器等消防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讲解火灾发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和教训,以及如何预防和控制火灾、正确开展急救、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增强应对和处置火灾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