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多举措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01 15:28:19来源(作者): 南宁市档案馆 粟盛民

  近年来,南宁市国家档案馆立足职责定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举措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抓好精准指导。一是强化局馆协作,抓好源头控制,确保进馆档案质量。分期分批举办档案业务培训班,抓好全市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统一业务标准,从源头上抓档案的收集和管理,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二是加强领导,将档案征收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进行调度,及时研究解决档案征收集工作中清点人员不足、落实清点工作经费等问题;三是协调安排业务骨干,会同市档案局深入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档案进馆前质量检查指导,不断提高档案接收进馆效率。

  着力优化资源,改善馆藏结构。深入实施“国家记忆工程”,更好地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历时5个月,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以历史记录者的身份主动融入平陆运河建设,开展平陆运河建设(南宁段)口述档案采集工作,用镜头语言和口述历史等形式采集“平陆运河战队”暨平陆运河建设项目主要参与者、见证者、中国社科院出站博士后等专家学者口述档案视频36部(时长1214分钟),《平陆运河建设(南宁段)口述档案采集实录稿》36篇,全面拍摄和收集涉及航道工程、航运枢纽、水利设施、科技创新等图片1100多张,航拍视频615分钟,文件20多份,编撰《平陆运河建设(南宁段)口述档案采集成果汇编》10册、录制《平陆运河建设(南宁段)口述档案采集工作纪实》专题片3部,以多媒体形式对平陆运河建设历程进行记录、保存国家记忆,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资政参考。2023年接收53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档案44447卷180798件(折合62926卷)进馆,整理挂接目录26万条、全文图像458万页,馆藏总量达到302731卷,比2018年馆藏量增加了21.37万卷,增长了2.4倍。

  大力推进征集编研工作。在毛主席诞辰130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反映“毛主席与广西”档案史料,丰富馆藏档案,馆向社会发出征集“毛主席与广西”档案史料的启事,认真做好散存民间的“毛主席与广西”档案史料征集工作,把毛主席对广西支持与关心的档案保管好、利用好。征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征集了首批包括1958年以来出版的汉文、蒙古文、维吾尔文、朝鲜文等不同版本的纸质档案、实物档案、音像档案、图书资料等各类“毛主席与广西” 档案史料109件进馆,丰富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

  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市国家档案馆会同市档案局督促承担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各参建单位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深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建设项目指导文件材料的整理及立卷归档工作;举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业务培训班,完成对市级以上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专项检查;会同自治区档案局完成对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项目的2个护岸工程、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的专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