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国家档案馆接收2023年度婚姻档案进馆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0:12来源(作者): 南宁市青秀区档案馆 周开菀

  婚姻档案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和维系社会安定的重要民生档案。为方便广大群众利用档案,让档案更好地服务社会,近日,南宁市青秀区国家档案馆完成一年一接收婚姻档案工作,再次接收青秀区民政局2023年度婚姻档案(包括结婚、离婚、补办结婚、补办离婚等各类档案)总计10089件共483盒,档案馆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清点、上架等工作,同步接收电子档案目录,全部数据导入了档案管理系统,将其专门纳入婚姻档案数据库进行管理。

  婚姻档案是城区档案馆各类民生档案中查阅量最多,服务利用率最高的档案之一。青秀区国家档案馆每年提供查阅利用婚姻档案服务千余人次,在家庭财产确认、房产过户、银行贷款、婚姻登记、孩子入学、子女抚养权益问题等诸多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凭证作用。截至目前,青秀区馆藏2005年至2023年婚姻档案共计175549件。为给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查档服务,青秀区国家档案馆始终坚持档案工作服务民生至上的原则,积极做好民生档案工作,大力加强民生档案资源建设,优先接收婚姻档案进馆,优先对婚姻档案进行数字化工作。2022年以前的婚姻档案已全部实现了全文数字化。目前开始着手做好新接收婚姻档案全文数字化扫描的前期各项准备,确保婚姻档案收集齐全、管理规范、保管安全、高效利用,使馆藏档案更加贴近群众,努力实现服务民生“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