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市召开2023年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2 10:10:29来源(作者): 靖西市档案馆 梁荣昌

  近日,靖西市召开2023年档案工作会议。靖西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宏出席并讲话。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兼)李承余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全区、百色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市档案馆馆长曾显飞总结2022年全市档案工作,布置2023年工作。

IMG_20230512_084700.jpg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掀起热潮,建立健全局馆联动机制,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和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持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完成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旧馆至新馆搬迁工作,扎实开展市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多措并举持续增强档案归集力度和服务水平,“两类档案”按质按量接收进馆,各机关单位年度归档全部完成,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为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靖西篇章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档案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机关单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确保全市档案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要坚持服务大局,全面记录留存发展成就服务重点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档案资政育人为民服务实效;要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坚定不移依法管档治档,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化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档案局还进行各门类档案整理以及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等内容培训。全市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分管领导,档案员以及市档案局、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共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