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10 21:17:24来源(作者): 自治区档案馆 来凤仪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精神,立足新时代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青年同志理论素养、展示青年同志智慧才华、激励青年同志担当作为,4月10日,自治区档案馆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研讨会,副馆长农民智参加会议并讲话。

首先,与会同志集中观看了习近平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相关报道,随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4名青年干部围绕学习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李坚同志从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馆藏档案、高质量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档案编研成果方面阐述用档案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用编研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温杰尧同志从以数字化转型迎接档案宣传新机遇、以内容创新激发档案宣传生命力、以人工智能提高宣传内容生产力、借跨界合作打造档案文创新体验方面论述如何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推动档案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兰同志从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五个自觉”中读懂以党建促档案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读懂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指南”,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方法、增智慧,明晰档案工作思路;读懂矢志为民造福的“初心指南”,从为民造福的初心中找到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读懂敢于担当作为的“奋斗指南”,发挥先锋作用,在接续奋斗中找到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

来凤仪同志立足开放审核工作,从随“欣”出发,努力提升业务素养;向“新”而行,创新推进开放审核;守“心”奋进,切实保障审核质量三个方面,聚焦新质生产力谈助推开放审核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农民智对4名青年干部的研讨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馆领导班子对全馆青年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恒心,要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学习意识,乐于勤奋刻苦;二是年轻干部要自强不息,有“平凡中见伟大”的雄心,要树立单位自信、岗位自信、崇高品质;三是年轻干部要担当作为,有“勇立潮头踏浪行”的决心,要以年轻人的锐气敢干,以年轻人的激情实干,以年轻人的智慧巧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推动档案业务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1.jpg

图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