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2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29 19:14:04来源(作者): 自治区档案馆 青兰

3月28日,自治区档案馆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2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论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文化思想。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主持学习,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书记宋小岑列席旁听,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jpg

  会前,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自学并举办了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研读了此次专题学习内容,为开好专题学习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上,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相关报道视频,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关于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集中讨论交流时,中心组成员依次围绕学习主题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

读书班.jpg

  黎富文指出,理论中心组学习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出台了系列关于中心组学习的制度规定,为我们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提供了制度遵循。

  黎富文强调,中心组学习要突出首要任务,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深学细悟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斗争本领。要积极拓展学习的形式载体、方法手段,不断提高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学以致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围绕档案“四个体系”建设,把理论学习同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