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里的非遗——中华老字号桂林三花酒

发布时间:2024-03-13 10:39:43来源(作者): 自治区档案馆 李坚

  岁月悠悠,经历时光洗礼,“中华老字号”是历经世代传承而凝聚起来的中华文化瑰宝,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与心血,在经营中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承载着珍贵的非遗技艺,饱含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积淀着文化,镌刻着回忆,并逐渐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良好的商业信誉。桂林地理环境优越,河流水系发达,具有独特的温湿气候,自古以来就是善酿之地。据《广西通志·商业志》记载,广西桂林三花酒早在唐、宋已负盛名。宋代邹浩所作《饮桂州酒示柄》中有诗句为:“好酒如好人,虽久略不变”,意思是好酒就像好人一样,虽然经过了时间的推移,但其本质不会改变,从侧面展现了当时桂林盛产好酒,酿酒行业兴盛。从这些古籍的记录中,我们能感受到桂林悠久的酿酒文化历史,桂林三花酒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

邹浩(宋)所作《饮桂州酒示柄》,说明当时桂林酿酒业已十分兴盛,节选自《[光绪]临桂县志》(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资料).jpg

邹浩(宋)所作《饮桂州酒示柄》,说明当时桂林酿酒业已十分兴盛,节选自《[光绪]临桂县志》。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资料)

  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市内,由桂林当地的“安泰源”等百年老字号酒坊发展传承而来。新中国成立前,桂林的百年“老字号”酒坊如“安泰源”“品冽”“胡裕兴”“源生祥”等数十家,其中以“安泰源”所生产的三花酒名气最大,畅销广西、广东、香港、澳门和东南亚。1952年10月,桂林市人民政府将“安泰源”“品冽”等几家桂林的百年“老字号”酿酒作坊合并,组建了桂林酿酒厂,1987年更名为桂林市酿酒总厂。1993年4月,自治区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同意桂林市酿酒总厂采取定向募集方式,改组为股份制试点企业,名称定为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0月,自治区轻工业厅同意桂林市酿酒总厂注册“三花”商标,以保护国家名优酒的声誉,发展名优酒生产。

桂林三花酒发展概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jpg

桂林三花酒发展概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

  作为“桂林三宝”之一,桂林三花酒的独特酿造方法广泛流传于民间,距今已有超过两百多年的历史。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在传承传统酿酒技艺方面屡屡获得业界肯定。1999年获国家内贸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是广西第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酒类企业; 2008年,桂林三花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具备“中华老字号”和广西非遗技艺双重标签;2009年中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米香型分技术委员会落户桂林三花......经过长期的传承和积淀,桂林三花酒逐渐成为桂林最具特色的名优产品,被誉为“桂林三宝”第一宝。

  “三花酒”因酿制工艺需蒸熬三次,早期曾被称为“三熬酒”。在没有科学仪器鉴定“三熬酒”的品质以前,酿酒师们常常以生产用料来判定酒的质量。以60斤用料经三次复蒸产约为30斤“三熬酒”,摇动酒器观察酒体起花情况,通过起花状况、时间长短来鉴定酒的质量。酒花越细、维持时间越长,则酒的品质越好。由于鉴别酒的质量主要通过观察酒花,慢慢地人们开始将“三熬酒”称为“三花酒”,而后由于酿造方法逐渐传入广西、广东各地,为了便于区分,在产品上冠产地名,即“桂林三花酒”。

桂林三花酒名称的由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jpg

桂林三花酒名称的由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

  桂林三花酒以“酒质晶莹、蜜香清雅、入口柔绵、落口爽洌、回味怡畅”的风格在中国白酒中独树一帜,与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汾酒一起,成为中国白酒四大基本香型的领军品牌,并在中国白酒四大基本香型代表中,桂林三花酒被誉为“中国米酒之王”,是桂林人绕不开的乡愁,忘不掉的味道,而这独特的味道与桂林三花酒的原料和独特的酿造技艺密切相关。

  水是酒品质优劣的重要因素之一,能直接影响酒的品质。桂林三花酒选取漓江上游段江水,水质长年清澈见底,无怪杂味,适宜酿酒。桂林三花酒采用特制酒曲,在制曲配料中,特别添加了桂林当地产的香酒药草,因此制出的酒曲带有特殊芳香。在制曲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发酵温度。酒曲制好后,须经化验和生产试验合格后才使用。桂林三花酒的原料也来自桂林当地,选用桂北大米酿制,这种米香味浓郁,淀粉率高,杂质含量少,这也是桂林三花酒品质优良的重要原因。

  桂林三花酒的酿造过程主要有蒸馏、下饭(糖化)、发酵等多个工序,只要有一个工序处理不好,酒的质量和产量就会受到影响。另外,桂林三花酒需经存放超过1年以上才能出厂。酒体存放的器具选用的是1000斤的大陶瓷缸,用纸拌石灰密封缸口,放入岩洞或地下,使酒体更加醇香,从而保证桂林三花酒的独特风味不会随着时间而消散。

  凝练百年岁月积淀,桂林三花酒秉承传统酿造技艺,不断致力于探索技术革新,桂林三花酒的品质不断提高,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广西人自己酿造的“琼浆玉露”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从漓水之滨出发,飘香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