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27 21:42:48来源(作者): 自治区档案馆 韩效东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8月25日,自治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检视剖析,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档案馆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汝焜作点评讲话,指导组成员黄江元、刘山怀,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海英到会指导,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主持会议。

942a768a8e6da4806dd71fe10bc779e.jpg

  自治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典型事例、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黎富文代表馆领导班子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论述和12个方面重要要求,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深挖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措施。馆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措施,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揭短亮丑,直戳痛处,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强化担当的目的。

  黄汝焜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档案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会议程序规范,严谨有序;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直截了当,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上报有关材料、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严实效。

  黎富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第二巡回指导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充分体现了“严、深、诚、实、效”特点,达到了交流思想、检视问题、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明确方向的目的,是对馆领导班子成员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政治体检和党性锤炼,要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忠诚,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二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中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强化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三要进一步强化实干担当,牢固树立和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将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聚焦破解档案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馆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