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自治区档案馆以问题整改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7 11:41:46来源(作者): 自治区档案馆 李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档案馆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调研开题,找准问题症结所在

  自治区档案馆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开展专题调研。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馆领导结合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和业务建设评价“迎测迎评”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处室各部位各环节开展调研,还到部分县区档案馆调研信息共享平台使用情况。围绕档案收集、保管、利用、信息化等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确定了11项调研课题。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档案工作的实际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找准问题症结所在。

  以整改解题,实现目标落实到位

  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四个好”目标任务还存在差距,自治区档案馆调研后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明确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部室,并且持续动态更新,严格要求在整改时限内落实整改措施,紧盯整改进度和整改成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较好解决了档案查阅利用功能区划分不科学的问题,进一步科学规范设置档案“收管存用”各项工作场所,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档案力量,务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