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30 21:11:13来源(作者): 自治区档案馆 李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档案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班子成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科学领题

自治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查找档案收集、保管、利用等工作中存在问题,馆领导班子成员针对难点较多,对档案馆事业发展影响较大的3各方面领题调研,确定了“数字档案馆功能和作用研究”“开放审核工作机制研究”“档案保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研究”等调研课题,实际开展调研,切实做到重点突出、各有侧重、题岗相适。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精准破题

为使调查研究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馆领导班子坚持专项调研和常态化调研相结合,主题教育专项督导与日常工作督导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深入到各部室工作各环节各部位,召开调研座谈会,到部分市县档案馆、区直机关档案室实地调研,还到部分兄弟省市档案馆交流调研。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抽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坚持结果导向,确保高效落实

调研结束后,馆领导班子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专题研讨,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落实举措。对调研中发现和反映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且动态更新,逐项明确责任部室、责任人员、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以此确保调研成果得到有效运用,整改一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馆落地落实,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档案力量,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