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档案馆部署推动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9:27来源(作者): 朱耿雨

  3月20日,自治区档案馆召开2023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申报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当前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困难,部署今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农民智副馆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蒋宏灵副馆长、馆科技项目研究工作组及各项目组有关成员参加会议。

dc39d83991c6ff5bed5bc23881f965f.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精神,并重点分析了《2023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通报了2018年以来自治区档案馆获得在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和优秀科技成果获奖方面取得的成绩。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国家档案局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重要之年,做好档案科研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申报工作。

  会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努力推动档案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要认真领会把握科技项目立项申报要求。深入学习研究国家档案局通知精神和立项选题指南,充分认识项目申报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全面熟悉项目申报程序、方法和要求,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申报工作。二是要结合职责职能选题。立足综合档案馆职责职能定位和立项选题指南,围绕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方向,聚焦影响本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深入论证研究,精心选择课题,力争在项目立项上取得新的成效。三是要确保项目申报质量。树立全馆“一盘棋”思想,把握好时间节点,统筹推进申报各阶段工作。要进一步树牢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提高项目任务书撰写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提升项目申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