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祈福——广西融安县大袍苗寨“芒篙”节

发布时间:2019-02-13 10:07:07来源(作者):融安县档案局 覃爱媛



 

 
    新春祈福,表达美好愿望是中国的传统,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风俗。在每年的农历正月新春,广西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大袍苗寨都会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祈福:“芒篙”祈福,芒篙表演者脸戴用古树刻成的面具,披着芒篙藤制成的特制蓑衣,脸和手上涂抹黑锅灰,扮演“芒篙”(野人)跳起了芒篙舞,并趁观看的客人不备在客人脸上蹭上黑锅灰,据说被涂了锅灰的客人一年都能带来好运气。
    “芒篙”相传是当地苗族群众的福神,代表祝福之意。芒篙舞蹈与芦笙踩堂舞表演源于旧时苗族祖先为抵御野兽和盗贼侵扰,用来驱赶盗贼与野兽所表演的动作演化发展而来。芒篙舞和芦笙踩堂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逐渐成为了苗族人独有的舞蹈,延续至今,逐步演变为苗寨的民俗传统节日,并添上了新春祈福的寓意。
    每年农历正月新春佳节,融安县安宁村大袍苗寨都要举行迎请山神“芒篙”仪式,跳芒篙和芦笙踩堂舞。四面八方的民众和游客从各地汇集在大山深处的大袍屯,参加隆重的迎请山神“芒篙”仪式和芦笙踩堂舞等民俗文化活动。风景秀丽的苗寨欢歌笑语、锣鼓喧天。当地青壮年扮成的“芒篙”手涂锅灰,走村串户为当地群众和游客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