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贺州召开

贺州日报     2023-09-25 09:05     浏览:14109


9月21日至22日,全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贺州市召开,来自清廉广西建设各专责小组、各设区市清廉机关建设专责小组、区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共170余人,走进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贺州市交通运输局、贺州市自然资源局4个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看进度、找亮点、听做法。

图片

全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

 

“我们紧盯司法清明、法院清廉、干警清正的‘三清’要求,实施‘1123’工作思路,即打造一个‘廉洁用权、公正司法’品牌,突出青年清廉先锋重点,紧扣审判权力的规范运行和有效监督两个关键,实现法院党组织管党治党能力、党员干警廉洁用权意识和司法公信力‘三个提升’,实现清廉法院建设与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相融合。”在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观摩点里,工作人员向参会人员介绍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的经验做法,引得大家不时点头认可。

 

一个观摩点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次观摩就是一次有效的“充电”。与会人员一边走、一边看,在盘点“亮点”中凝聚共识,增添动力。

图片

图为与会人员在观摩点参观学习

 

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围绕“筑牢思想防线、划定权责红线、守住纪法底线、画好工作实线、服务基层一线”,全力打造“政治铸廉、监督促廉、固基勤廉、宣教倡廉”清廉机关的良好形象,奏响廉洁高效服务“最强音”。

 

贺州市交通运输局以“清廉交通”为主题,创新打造“清亲之交 廉路相通”品牌,通过晾晒“三单一图”、健全网格管理体系等形式理清权责风险,规范权力运行,为党员干部画红线,让党员干部守底线,擦亮廉洁底色、弘扬交通精神。

图片

图为与会人员翻看观摩点“三单一图”材料

 

贺州市自然资源局紧密结合自然资源行业领域特点,围绕打造“清廉自然 与我同行”清廉机关品牌,开展“十个一”规定动作,打“基础”;全面清权、明责、查险,防“风险”;突出整治促发展,要“效果”,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各观摩点的特色做法让大家眼前一亮,足迹所至、目光所及,清廉之风扑面来,清风正气盈心间。

 

“此次现场观摩会收获很大,对我们下一步清廉机关建设有了启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李晓辉表示,作为宣传部门,下一步要在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社会宣传方面做好融合工作,既让清廉机关建设深入人心,也让群众能够实实在在体会到清廉机关创建各项工作的成果。

 

百色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哲说:“现场观摩的四个单位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贺州市交通运输局,他们提出了‘一三五’的工作思路,以及打造‘亲清之交 廉路相通’的清廉品牌,梳理了12个科室的权责清单,制定了清权明责查险‘三单一图’,他们的做法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我们目前也正在开展‘两清单’‘两提醒’‘一课堂一承诺’的活动,‘三单一图’和我们的‘两清单’是有相通之处的。通过此次现场观摩会,帮助我们对权责清单和禁止清单理得更清楚明晰。”

 

两天的现场观摩会,既是一次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比学赶超、传导压力、传递信心的工作推进会。

 

“来了之后感觉到这次观摩会的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充分,各个单位的现场点效果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尤其是贺州市‘三单一图’这项举措,进一步梳理了各个机关单位存在的一些风险,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回去之后,我们就将这次全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和参观相关单位的一些经验,结合自身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医药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把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扎实做到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专班副组长郑志大说。

 

来宾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海梅说:“通过对几个现场点的参观,一边看一边听一边学,我也是深切地感受到这几个单位的清廉机关建设氛围很浓,举措很实,成效也很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次现场推进会的精神,对标政治高线,构建清廉机关建设的责任体系,筑牢清廉防线,构建清廉机关建设的防控体系,紧盯发展主线,构建清廉建设的服务体系,从而使清廉机关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参会人员解析着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密码”,也在交流探讨中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锚定工作目标,推动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