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建党百年专栏 > 兰台新篇

兰台新篇|海城区档案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27 17:23:34  来源(作者):海城区档案馆 吴扬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日,海城区档案馆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逐句逐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并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根据刚刚召开的海城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做好新时代海城档案工作:一是梳理海城区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五年目标任务,提醒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将有关文字材料、照片、音像、实物等收集整理归档,将海城区“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记录好;二是跟紧抓好在海城区形成或留存与党史相关的珍贵图片等档案资料的征、收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红色档案资源将党史故事讲好。三是认真研读新修订的档案法,把运用档案法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掌握好。四是加快馆藏存量纸质档案数字化、到期档案开放鉴定,依托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馆际之间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将惠及更多干部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好。五是通过抓档案员的岗位职责意识和档案整理水平,实现村(社区)档案有人管、有人干的新常态,逐步将推进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
  小吴是一名90后档案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作出重要批示,让我倍感振奋!在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征程上,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鼓足干劲、守正出新,贡献出海城档案人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