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建党百年专栏 > 兰台新篇

兰台新篇|柳州市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多措并举持续做好档案接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7 09:49:49  来源(作者):柳州市档案馆 梁倩磊
  为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柳州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悟,并落实到行动上。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2020年至今,在馆领导的积极部署下,全力推进档案接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今年7月,已接收74家单位移交的档案共13万余件、3400卷,包含有民族成分档案、涉外婚姻档案等民生档案以及科技档案、新冠疫情防控档案等。
  一、领导重视,亲自督办。部分单位由于各种原因,多年来未按时移交档案,2021年以前,每年进馆的单位数量不足50家。为推进档案接收工作,馆长付和艺高度重视,亲自督办,组织业务人员与移交有困难的单位沟通协调,了解原因,研究对策,推进移交工作。
  二、明确接收档案范围。全市有80余家单位纳入接收范围,各单位移交的是在2010年形成永久、30年的文书档案、专业档案、电子档案、实物档案、音像档案等,其中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移交至改革当年的档案;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须次年移交。
  三、主动出击,提前干预。档案管理利用部同志积极与移交单位沟通协调,多次到有需求的单位进行档案进馆前的业务指导,深入到柳州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柳州市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答疑解惑,现场教学,确保顺利移交。
  四、严格检查接收档案。档案管理利用部对接收的档案严格把关,仔细清点纸质档案数量,检查归档章是否规范,装订是否规范,目录、备考表是否齐全规范,档案盒脊背是否按要求盖章,盒子是否干净整洁等。发现问题,立即通知单位进行整改,确保进馆档案质量合格。
  五、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方式,为全宗单位提供便利。今年6月,在档案查阅大厅增设两台安装GD2000系统的电脑,供全宗单位移交档案时,进行电子目录的核对,把核对数据环节前置,提高后期数据准确率,避免数据错漏导致全宗单位来回跑。
  档案移交进馆,不仅丰富馆藏资源,提高了公共服务的能力,也为广大市民查档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