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建党百年专栏 > 兰台新篇

兰台新篇|北海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8:14  来源(作者):中共北海市委办公室 周文洁、肖宁
  9月9日,北海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批示精神,听取全市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蔡锦军强调,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务实行动。要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及鹿心社书记批示精神在北海落地落实,当前要进一步加大北海红色档案的征集力度,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两大战役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认真做好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工作;科学编制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尤其是“一把手”要更加重视关心支持档案工作,配齐配强本县区本单位的档案机构和工作力量,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